新闻通知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 语言文字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4-03-18  |  来源:教务处   |  阅读:

各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意识,促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和弘扬。近期,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读写教学分会主办的202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开始报名,我校作为协办单位,将组织全体在校本科生参与本次大赛。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介绍

(一)大赛题型

1.全国省赛题型: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省赛考察范围包括但不限于读音、错别字、成语词语解释等,从多方面考察参赛者的汉语言文化基础,报名后会有往届真题和模拟赛演练学习。

2.全国决赛题型:命题写作、普通话朗读、硬笔字书写。在实际应用方面考察参赛者语言文字能力,会提供往届优秀作品学习。

(二)大赛分组

为保障大赛公平公正性,本届大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专科生组三个组别,每组分开评奖。

专业组:适用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中国语言文学类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非专业组:适用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非中国语言文学类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专科生组:适用于专科学生参加。

(三)大赛日程

1.省赛比赛场次预约时间:2024年5月28日-5月31日;

2.省赛时间:暂定2024年6月1日;

3.全国决赛入围名单公布时间:2024年6月6日;

4.全国决赛时间:暂定2024年6月16日;

5.全国决赛评审时间:2024年6月17日—7月10日;

6.全国决赛获奖公布时间:2024年7月中旬;

7.全国决赛证书颁发时间:2024年7月下旬。

(四)奖项设置

全国省赛奖项

奖项

获奖比例

奖励

省赛一等奖

不超过本省本组参与人数的8%

荣誉证书+入围决赛资格

省赛二等奖

不超过本省本组参与人数的15%

荣誉证书+入围决赛资格

省赛三等奖

不超过本省本组参与人数的25%

荣誉证书

省赛奖项说明:

1.省赛结束后统一评选省赛一二三等奖并颁发电子版证书。

2.省赛及决赛师生同奖,指导老师仅取最高奖项颁发(一名老师可以指导多名学生,一个学生只能填写一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省赛前填写,省赛成绩公示后不再允许添加或修改)。

3.省赛一二三等奖晋级决赛。


全国决赛奖项

奖项

获奖比例

奖励

全国决赛一等奖

不超过本组决赛参与人数的3%

荣誉证书+奖牌

全国决赛二等奖

不超过本组决赛参与人数的15%

荣誉证书

全国决赛三等奖

不超过本组决赛参与人数的20%

荣誉证书

全国决赛优秀奖

不超过本组决赛参与人数的10%

荣誉证书

决赛奖项说明:

1.全国决赛评奖:省赛分数占总成绩的30%,决赛分数占总成绩的70%。

2.组委会在颁奖时将统一颁发邮寄决赛所有获奖者荣誉证书。

二、报名方式及费用

1.请有意愿参赛的学生于3月2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202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学院报名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纸质盖章扫描版,以及朗读《白杨礼赞》选段(附件2),音频格式为MP3格式,时长限时4分钟,命名“学院+序号+姓名+学号”的音频文件统一打包发送至邮箱:490217771@qq.com.逾期不予受理。届时,学校将择优推荐参与省赛,具体推荐名单待海选后公布。推荐参与省赛的学生需扫描202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学院报名专属海报二维码注册报名,学校会提前通知并安排机房或教室统一组织参赛者集中参赛。

2.主办单位将收取报名参赛费用39元/人,该费用由学校统一支付,推荐参加省赛的学生不需自行缴纳。注:学生入选后除因特殊原因,未经允许不得弃赛或退赛。

三、其他事项

1.参赛选手应秉持诚信态度,保证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作弊。如经大赛组委会查实有抄袭或作弊情况,将取消该选手参赛资格,学校也将通报批评。

2.决赛获奖作品著作权归学校及作者所有;大赛组委会有权在展览、画册、出版物、行业宣传、网站等非商业用途中使用,并不再另行支付稿酬。

3.参赛选手报名即视为其本人同意和自愿遵守本届大赛的各项规定。

4.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

联系人:代苑林

电话:28643600

附件1:《2024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学院报名汇总表》

附件2:《白杨礼赞》选段

教务处

2024年3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4年教学管理人员专题培训 (第一期)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4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教务处  黔ICP备06003261号-2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新蒲校区)

联系电话  办公室:0851-28643600  教务科:0851-28643604 考务科:0851-28643605  学籍管理科:0851-28643606  实习管理科:0851-28643607